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孫承榆

窺探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Art&Ideas🎨

已更新:5月14日

看到台北藝術博覽會相關活動釋出消息,就立馬買了博覽會的早鳥票(藝術博覽會買現場票還滿貴的)。我以往都是參觀設計展,或是一些插畫IP的商業展覽,「這麼藝術」的展覽我還沒有參與過,這次的看展經驗可說是非常新穎❤️此展覽匯集了世界各地畫廊的攤位,可以放眼全世界的藝術作品。

很開心有這個機會可以來看台北當代藝術展,展場裡有眾多畫廊的藝術作品之外,也有餐廳、酒吧,或是書店,除了觀看台灣藝術家的作品之外,也可以看到其他國家藝術家他們使用不同媒材創作的藝術品,每一幅、每一座作品都是令人驚艷、新奇的創作,甚至還有意想不到的形式,欣賞的過程除了講「wow」還是「wow」,嘴巴都闔不起來了XD


在我逛到某一幅大型藝術品的時候,遠看很像山水畫,但是仔細靠近看的話,又覺得山水的部分好像是用搓揉過的塑膠袋貼上去的,因為覺得太不可思議,自己喃喃自語了起來。

這時候有一位外國人向我走來,不知道她是不是聽到我的喃喃自語,她看起來像是顧展人員,她很熱情的向我介紹這位台灣藝術家——吳季璁(Wu Chi-Tsung)的作品《Cyano Collage 205 》(2024)。





這幅大型的畫作,呈現山水的部分其實是用宣紙一張一張貼上去的,當中用化學染劑去染紙,再透過光去調整顏色的深淺,這位在我旁邊的外國人用著中英語夾雜的方式跟我介紹,可能這位顧展人員有點緊張,當她介紹完作品,正想稱讚她中文還不錯的時候,我們就互相說了一聲「謝謝」,結束了短暫的作品導覽😆


大家總說:「看不懂的都是藝術。」

這我無法否認XD,如果說藝術與我們平常接觸的美感(設計)到底有什麼差別?就讓讀設計系的我來解答吧!其實很多年來我也有在思考藝術與設計的不同之處,我覺得設計是比較對外的商業美感,需要參考客戶的意見、需要跟別人一起討論的創作模式(歸納法);然而藝術則是對內的商業美感,比較傾向個人感覺、靈感去創作,簡而言之就是自己創作什麼就創作什麼,無需經過與別人討論的步驟,就可以直接上手(演繹法)。


這是滿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的展覽,藝術看不懂沒關係,因為藝術作品本來就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(有1000人,就有1000種詮釋),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。

 

🔼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(TAIPEI DANGDAI Art&Ideas)在南港展覽館1館。

13 次查看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